Sport et Société

Publié le par SHREK



S和P一起讓學生來自我分析,『為什麼選這二項活動而不選跑步?』;『跑步是一種運動嗎?』;『為什麼跑步讓你覺得無趣?』;『女生也喜歡足球嗎?你為什麼不喜歡?』;『那團體活動是運動還是遊戲?』;『你怎麼界定運動和遊戲的不同?』< br/>


接近十一月中,冬意越來越濃。早晨氣溫維持在6度左右,是最折磨人的出門環境,尤其又是禮拜一。

今天的課程: Sport et Société。

課程的目標是讓學生參與體育活動及藉由對此生活化主題的討論來發表彼此的意見,發展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等等。相關介紹可見1103日誌。

今天是學生第一次參與這課程,上課地點在Porte d'Ivry地鐵旁的市立體育場(Stade),距離學校約15分鐘的路程。Stephane捧著顆足球,召集了學生後便往體育場前進。

第一節課有10名學生,其中只有2位女孩。穿著像是要參加Party般的服飾,一點都不像準備要運動流汗的樣子。而老師們並不會刻意要求學生穿著體育服(這可能也因為是第一節課,學生並不曉得課程內容為何。)

在前往體育場的途中,我跟Stephane閒聊,而他也隨時注意身後的學生動向。僅10人的小團體也能拉開20公尺長的距離,有的像是逛大街,有的聽著隨身聽,然而他們的表情卻很一致:無精打采。

我對S說:『其實在台灣,老師們都盡量不帶學生離開校園,除了安全和管教的問題,最主要就是老師必須擔負責任。』

『其實法國也一樣,老師必須擔負學生安全的責任。有時候活動甚至就定在某個地點,讓學生自行搭車前往。其實常見老師帶著小學生搭地鐵、參觀展覽,老師必須隨時盯著學生人數。可是在我們身後的這群學生算是半個成人了,他們會注意安全,會曉得基本規範,不用我們不斷提醒。』S邊走邊說。

『然而這段路程,難道沒發生過學生中途跑走的事情嗎?』我試圖以台灣經驗來理解。

『沒有啊。他們曉得這還是課程進行中...』我想S大概不曉得台灣環境的厲害,網咖、撞球、KTV,台灣青少年只要口袋有點錢,完全不必擔心沒有娛樂活動。而這裡的青少年蹺課之後能幹麻?(想到這裡,倒是引起我的注意,我從來沒有問過他們蹺課後都在幹嘛?是否跟我假設的有段差距?還是有屬於他們才曉得的娛樂活動?)

體育場已有一群中小學生在奔跑嬉鬧著,我們坐在階梯上聽著Stephane講解,首先要學生們從三種遊戲(跑步、足球及團體遊戲),學生們一聽到跑步便哀號聲四起,頭一輪投票僅有2名學生舉手。第二項表決:足球,男孩們一聽到便歡呼,不過也夾雜了些許女生微弱的抗議聲。最後一項表決:團體活動,大家意見更加分歧。『這是小學生在玩的遊戲!』其中一名男生不屑的說著。

除了足球贊成人數明顯較多之外,其餘兩項活動舉手人數稀稀落落。大部分學生僅舉一次,第二票則自動棄權。Philipe便改個方式,『把你們最不喜歡的活動去除。』最後順利選出足球和團體活動。『幸好沒有選跑步,我可是很怕跑步的。』在第二節課開始前,我對Philipe說出我的憂慮。『從來沒有!放心,跑步從來沒被選進來過。』他笑笑的說。

足球與團體活動更進行約15分鐘左右,我注意到有個瘦弱的小男生幾乎沒怎麼移動,雙手插著口袋,瑟縮著身體,冷眼看著活動的進行。

其他學生則活潑許多,也很盡力的參與活動的進行。連小公主們也踢了不少球,追了不少人。

回到階梯上,有些學生們臉色紅潤的喘著氣,有些則平淡的坐著,似乎有參與便是最大的努力了。然而,氣氛卻明顯比剛開始無精打采的情形改善許多,當然作怪的情形也出現了。S花了些時間制止把煙點起來的學生,注意力放在運動場上其他人的學生。

接下來的時間,S和P一起讓學生來自我分析,『為什麼選這二項活動而不選跑步?』;『跑步是一種運動嗎?』;『為什麼跑步讓你覺得無趣?』;『女生也喜歡足球嗎?你為什麼不喜歡?』;『那團體活動是運動還是遊戲?』;『你怎麼界定運動和遊戲的不同?』老師讓學生們便在問答中盡量的發表自己的意見,最後指定了下次的作業:界定你所謂的運動和遊戲,以及把你所知道的活動放進適當的界定中。

第二組學生人數也差不多,氣氛卻略有差異。裡頭有位運動型的男孩,足球踢著不錯,滿場飛舞,表現慾望強烈。像是踢足球時老霸佔著球,而忘記隊友的存在。然而或許也因為他的存在,使這組學生的表現比前一組熱烈許多,發表意見時也頗能命中問題核心。雖然還是有抽煙的搗蛋鬼和掛著隨身聽忘情搖擺的小公主。

由活動開始,讓學生熟悉課程的進行,接著發展其認知能力,最終達成其滿足自我成就的目的,畢竟體育活動總是最能讓學生接受的一堂課。還記得我國小、國中的時候,我可是靠體育課來判斷今天是禮拜幾!只要能離開教室的時間,我不會窩在裡頭找人聊天,那不是我的Style啊~

當然,不是每個學生都能完美融入這樣的課程活動。『我注意到有幾個學生參與度不高。』我把心中的疑惑拿出來問S和P。『這當然,不是每個學生都喜歡足球、跑步、甚至運動。然而或多或少他們依自己能力和興趣參與了,不是嗎?』P回答我。

『或許有一天,其他學生反而會鼓勵這些學生多動一些、多跑一點吧』我這麼說。

『是啊,不用我們刻意要求,我們也不會這麼做。』S拋著手中的足球說。

Publié dans Education

Pour être informé des derniers articles, inscrivez vous :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