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觸

Publié le par SHREK


『因為我不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什麼都要管,什麼都要做。老是高高在上的指揮我們。我曾經是成績很好的學生,可是老師卻要求一些莫名其妙的規定。我不喜歡這樣,所以我常常坐在中庭不去教室上課。』她連珠炮式的回答我。而這個說法卻讓我有似曾相似的感覺。



今天,正式上陣了。

進行的課程是Informatique。本以為是讓學生上機操作電腦。結果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帶我上課的是另一個Stephane。首先參觀他們的Atelier。他邊走邊說明這個課程主要的內容及目的。

原來,這個課程包含了四個不同的Projet。詳細內容從後續跟學生的談話中可以更了解。而stephane負責的是其中一個informatique的計畫,而這計畫的主要工作:把各正規學校更新淘汰後的電腦蒐集來之後,取其可用的部份組裝成另一台正常運作的電腦。這情形其實在常見於台灣許多偏遠地區學校,或者不屬於正規學校的機構。(畢竟前幾年政府太有錢時,很多偏遠學校都獲得更新電腦設備的經費,進而大肆擴充其硬體設備,甚至有的小學設備比大學還優良!)

見識了堆積如山的電腦之後,我笑了笑。畢竟組裝電腦是從我大一就開始接觸了,而這也佔據我大部分的"大學生活":如何用有限的經費更新電腦設備。看來這工作我能幫忙的部份還不少。只是這小計畫只有一個學生參與。

接下來的時候,我接觸到第一個學生:Leonard;19歲的男孩;黎巴嫩籍;留個小鬍子,但眼神炯炯有神。stephane讓他介紹他負責的小計畫。這時我才漸漸了解,這個計畫主要是在提出幾個方案來幫助發展中國家。他們的目標是:賽內加爾。而Leonard負責的是經濟發展的部份,簡單的說明,他們在推動產地直銷的經濟行為,減少中間商的剝削。這在台灣也發展好一陣子了。許多農產品由產地直銷,不在經由早期的合作社或者俗稱的"菜蟲"來銷售。他們在17 18, Novembre這兩天還計畫以行動劇的方式介紹他們的小計畫。

聽完他的介紹之後,我開始問他有關之前的學習狀況,包括為何沒辦法進入一般高中就讀?之前遇到什麼困難?Leonard笑笑的說:『沒有學校要我!』;『我之前已經在外面待了一年半左右,也去工作、賣東西,但這不是我要的。』他接著說。

『其實我從國中時就不喜歡去學校了,因為我不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他強調說;『老師在上面說,我們只能坐在下面聽,不能有其他意見,也沒有討論的機會。所以我後來就常常蹺課,不去上學。』

『那你為什麼又要繼續讀高中呢?』

『在外頭待了一年半,什麼都沒有進展,而我想要繼續唸書,所以我來這裡。而我覺得這裡跟其他學校不一樣!因為老師沒有高高在上的感覺,他們就在你身邊,指導你,幫助你,而不是命令你,要你服從!其實今年已經是第三年,而我去年曾轉回一般高中就讀,但我又回來這裡,因為我還是不能接受傳統的教學方式!』

『而經過這次的計畫之後,我以後想做經銷的工作!』他清楚的說明著。

『你是從何時發現自己喜歡這個領域的?在來這裡之前就有這企圖了嗎?』

『沒有~我以前根本不曉得我想要做什麼!』他微低著頭說。

第二個遇到的學生是François,他負責spiruline (n.f, 螺旋藻)的生產。這是一種微型藻類(algue)。有研究認為這藻類可提供各種豐富的維他命,而這可以提供許多經濟發展不利區域的居民攝取所需的維他命。跟他談得時間不常,主要是在介紹他的小計畫是怎麼進行的。

『你覺得你參與的這個部份有趣嗎?』

『還不錯啊』他邊摸水溫邊回答。『怎麼溫度這麼低?!』他開始檢查溫度計、燈泡等等。專業的就像是身著白袍的研究員般。

『你以後想繼續研究科學嗎?』我嘗試的問。

『這我不曉得~』他坐在桌邊晃著腳,眼神更有興趣盯著我的IBM。

第三個學生:Sophie;19歲;快11點才到教室。她一進來就瀰漫濃厚的香水味。一頭亂髮,掛著大型鍊飾;穿著網狀黑色絲襪,露著肚皮。猛打哈欠。她跟Leonard是負責同一個項目的。但是從言談中發覺她並不是很清楚到底要幹嘛。

『你們曉得除了這裡之外,巴黎還有哪個學校有提供類似的課程?我記得有聽過一間學校在14區的樣子,名字我忘記了~』

『我曉得,它應該是在15區。主要是跟藝術有關的課,有電影、美術、設計等等。它跟這裡差不多。如果你蹺課、遲到,老師不會打電話問你為什麼蹺課!不會要求你每天都要出席!』

『也就是你要懂得自制。你要蹺課是你的選擇,你要上學也是你的選擇。』她滔滔不絕的說著。

『你怎麼對那裡這麼了解?』越聽她介紹越好奇的問。

『因為我去年就在那裡呀』她笑笑的說。

『聽你這麼說應該很適合你?怎麼你後來又換來這裡?』

『因為我去年什麼都沒做!』她聳聳肩。看來那個學校的課程她不喜歡。

『那你之前呢?為什麼你常蹺課?』

『因為我不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什麼都要管,什麼都要做。老是高高在上的指揮我們。我曾經是成績很好的學生,可是老師卻要求一些莫名其妙的規定。我不喜歡這樣,所以我常常坐在中庭不去教室上課。』她連珠炮式的回答我。而這個說法卻讓我有似曾相似的感覺。

『所以,你不喜歡"被控制",是這樣嗎?』我歸納的回應她。

『對,我不喜歡被人控制!』她斬釘截鐵的回答我。



這三個學生,Leonard最曉得自己想要幹嘛,也不斷鞭策自己。Francois沒有表現特殊的熱情,但他仍能把份內的工作作好。Sophie從進來教室到我離開,哈欠沒有停過。

他們三個人跟一般學生沒有兩樣,但他們沒有身在講台、黑板及滿是桌椅的教室內,是什麼喚起他們學習的熱誠?是外在的壓力?還是自我的反省?

Publié dans Education

Pour être informé des derniers articles, inscrivez vous :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