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es plus opaques des hommes ne sont pas sans lueurs »

Publié le par SHREK

« Les plus opaques des hommes ne sont pas sans lueurs »
再黯淡的人性也有微弱的光芒
« Notre vie est partagée entre les convulsions de la souffrance et la léthargie de l’ennui » -Voltaire-
我們的人生正被苦難的騷動和煩悶的痲痹所瓜分。

〈新聞剪影〉
同學表示,謝生約在一個月前,開始變得怪怪的,頭髮留得很長,並染好幾種顏色,
手臂還刺青。學校老師亦說,謝生頭髮全染色,看起來就不像學生,是全校最特殊的學生。
學校老師說,謝生這一陣子只願意跟導師溝通,與其他師長幾乎都不太願意講話。
而未婚的英文女導師一直很關心他,這陣子為了他的功課及感情問題,花費了很多心力輔導,
沒想到昨天全被謝母一刀給破功了,難過得當場痛哭失聲,還要勉力協助安撫他的情緒,
可說筋疲力竭,不願意對外界多說什麼。同學表示,謝生行為舉止近來雖有些怪,
但並不會影響其他同學讀書,大家比較震驚的是謝母的瘋狂行徑



台中市擁有全台灣最多資優生班級的新聞仍記憶猶新,這則家庭悲劇則讓我訝異不已。

先不論台灣的不仁記者圍著男孩團團轉,抓著麥克風強逼他數落自己的罪狀。套句《白宮風雲》一劇中飾演通訊主任的齊格,當他正處理一位來自俄羅斯記者的要求,請白宮幫忙取消俄羅斯禁止她加入採訪團的禁令,因為她撰文批評總統。原本以為在維護新聞自由的齊格,發現她原來是個八卦記者後,拿著通行證對她說;『如果我是你,我怎麼好意思自己的名字出現在這則報導的旁邊!』這話一出真是大快人心。

回到新聞畫面,母親割腕企圖挽回迷途兒子的心。其立意人人可理解,但其行為簡直讓人心寒。誰的父母不希望自己子女成龍成鳳,就算是幹譙龍、折翼鳳也在所不惜。我想問的是,什麼是資優生?台灣搞這麼多資優班,壟斷學校大部分資源,這符合教育公平正義嗎?

台灣資優教學的環境跟一般教學有什麼不同?是否只是找了更有經驗的老師(這經驗法則卻可能來自其學生的大學錄取率),提供更優良的教學環境與機會。然而,或許可以這麼假設,他們可能是一群飼料精良且消化系統異於常人的鴨子,經由科學系統化的飼養而迅速成長。至於那些活潑好動又挑食的鴨子,便只好放任他們自由成長,因為沒有多餘的時間與空間來”特別”照顧。可是,我們無法否定後者就一定不如前者,他們在意的是科學飼養下的鴨群能否達到預期的水準,而重心放在這群『優良品種』上更有經濟效益。我想說,校園就像個溫室,不斷的扶養他們成長茁壯。然而溫室只負責他們成熟,之後他們要接受真正環境的考驗時,他們的表現真的能像那些早已熟悉真正環境的鴨子嗎?就算是真正的猛虎,被人從小飼養,牠可能早失去環境的適應能力及求生的本能。

如果說這個小孩有高IQ卻只有低EQ,那我該責罰那位母親連IQ都沒有。孟母三遷的故事從小便耳熟能詳,雖然從不在意孟母的精神有何讓人可敬之處,但我就不會想像孟母拿刀猛砍自己而讓兒子覺醒。這位母親帶給兒子的內疚,甚至罪惡感。那些陳腔濫調的低俗愛情故事不是一再重複類似的劇情;『你不要離開我,否則我死給你看!』

『我死給你看!』如果以前老爸老媽每次逮到我蹺課打電動,不是又毒打罰跪,而是秀出這句話,我想我現在可能已經伏法了吧。成績決定一切的現在,有多少父母曉得孩子的想法?把他放在溫室裡成長,是最方便,最不傷腦筋,卻也最不負責任的做法。1+1=2,他硬要變成3,你們卻把他打回2,難道不能把算式更動一下嗎?他要當3,那我們就加個1給他,這有何不可?資優生+資優班=完美成就。當他蹺課他逃學,他不能當資優生就不能考大學?他不考大學就沒出息?就會作姦犯科?想當初我為了錄取率選讀了理組,卻被數學、物理、化學搞得慘兮兮(當然還有…..英文),還記得母親歇斯底里的撕破我的書包,不過幸好,她還是讓我說出自己的問題,也沒強逼我一定要幹什麼。這是她收尾收的好,不過壞處就是,我的自我反省能力不足,最後繼續混到高中畢業XD

早期的能力分班,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在放牛班,認為教育提早對他們判刑。而今資優班林立,等於變相的能力分班。以往的學習成就低落的符應作用,現在卻變成資優學生的符應,把標籤貼在他們身上,卻不允許任何有損標籤的行為與表現。

跛腳龍就是比四腳蛇來的優良?我不這麼覺得。

Publié dans Taiwan

Pour être informé des derniers articles, inscrivez vous :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