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3 MD A的危機

Publié le par SHREK

下午的Projet Personnel時間,當我抵達教室時僅有四名學生(HaroldThibaudeFlorentGoulven),PhilippeJacques在教室正在和學生們談上週談論的主題:為甚麼要來學校?對於已經進行一個月的課程有什麼反省與建議?

同樣的,老師也提到上週學生們的反應,而Thibaude則針對他的發現及看法發表意見。我記得他已經超過20歲了,對於學校的看法已經和一般未滿18的學生不同,他能像個成人般和老師討論「懲罰」、「學生權利」等問題。像他就提到:「每次上課大家都遲到,老師也不會特別說什麼,這是在一般學校很難想像的!」的確,老師們對於學生姍姍來遲的行為,似乎很少直接指責!我的印象中僅有上學期一次的「TPE」由PhilippeStephane帶領,結果上課15分鐘後僅到了2~3名學生,其他人不是還沒到學校,而是在樓下抽煙聊天,結果二位老師「等」學生到齊之後,便告訴他們這種行為是「insupportable(無法接受的),所以老師們退席,留下學生在教室自修。

- 當老師輪流講話時,Harold還是一樣吐嘈或是開玩笑,直到Jacques針對他的行為做出「評價」,他才稍稍安分一些。

- L’ambiance libre et l’ambiance exigeante 我的腦海中不禁浮現之前的教育計畫方案「La defense de la deuxième chance」,用軍事教育、團體生活及較嚴格的規定來訓練學生的行為。我當時第一反應是:怎麼可能讓那些學生去「接受」這樣的訓練及生活。但是反觀教室內的情形及剛看完的一本書:collège de France par M. Goyet,她形容學生對於「自主權」的濫用及對教師角色應有態度的消失。如果學生無法控制自主權,對於許多不合規定的行為都用此來辯解,那麼,老師該如何面對這一班級,其他學生如何正常的參與學習呢?

之後,PhilippeFlorent的個人輔導時間。F開頭就「爆料」:我要更換我的志向了!P慢慢的聽F的敘述,問他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否跟父母討論過?父母的反應如何?他對新的志向的認識有多少?中間其實我都「面帶微笑」,不過看P倒是很正經的和F對答。為甚麼我面帶微笑,因為F改變志向的原因是他在一間餐廳發現了他「生命中的女人」(La femme de la vie),所以他決定為了那個女孩,他要改變志向,做一個廚師,可以和她一起工作。

最後PF寫一篇「動機文」,並告訴F之後找時間和他的父母談談這個志向及可行的方案。

當然,這件事情回到辦公室時,真的是笑開了~我也算是見識到F的天真。


接著是「老師會議」,今天開了二個小時的會議,前面的議題在討論「親師座談」的時間;年度預算;下週的教學計劃及MD(A)的問題。

原因:MD(A)的 學生對於課程參與的程度每況愈下。遲到、曠課的人數有增無減。由於部份同學的干擾,使得其他學生的集中力也跟著下降。似乎這個班級有點分崩離析。有心來學 習的學生,由於課堂混亂,老師無法控制情況之下,他們覺得來這裡只是浪費時間。對於無心學習的學生,來教室只是搗亂,消磨時間而已,如果學生人數過少,他 們玩的也不過癮,因此也不來上課。

解決辦法:老師們提到該怎麼「恢復」班級秩序,如何讓他們回到進來這裡的目的?

最後老師們認為,應該找時間把學生聚集,分別向他們宣告目前的情況,拿出他們入學之前所列的學習目標,讓他們審視目前的情況距離他們的目標有多遙遠。希望透過團體的反省力量能讓學生回到「正常的學習」路途上。

Publié dans Education

Pour être informé des derniers articles, inscrivez vous :
Commenter cet article